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在北京举办了纪念苏联空军志愿飞行员的展览

2月13日,国际主义战士纪念日前夜,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行了1937-1941年援华苏联空军志愿飞行员家族文献资料的图片展览。

“借助“不朽军团”运动国际互联网资源上发布的在武汉开放苏联空军志愿飞行员纪念馆的信息,我们成功找到了当时在中国作战的飞行员的亲属。这些亲属很乐意与我们分享各种各样有价值的文献、照片、亲人在战争和家庭生活中的故事。对数量如此巨大的家族文献资料无法置之不理。由此举办了展览,再为我们揭开一个历史篇章——我们的空军志愿飞行员在中国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战的历史。很多人牺牲并埋葬在了中国。很多人继续在伟大的卫国战争前线战斗。有些人完全是不久前才离开了我们。对他们的怀念停留在他们的家族中,而现在,也保留在我们的心中”。——展会的组织者,也是“不朽军团”在中国的地区间社会历史爱国运动协调人叶连娜 季莫菲耶娃表示。

除了飞行员家族文献资料外,还展出了1937-1941年间在中国境内牺牲的苏联志愿飞行员的名单、照片和纪念中国境内的苏联志愿飞行员的军事纪念工程的概况、1938年苏联军用飞机模型的照片、莫斯科俯首山胜利博物馆提供的苏联给予中国援助的历史资料。开幕式期间,展映了武汉纪念馆的纪录片、档案资料中飞行员幻灯片、苏联英雄飞行员А.С. 布拉戈维申斯基的后代В.Г. 诺索夫的视频讲话。

俄罗斯驻华大使А.И.坚尼索夫表示,目前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合作最高水平,纪念我们俄中两国共同的英雄们对我们两国很重要。正因如此,仅1938年抵抗日本侵略者的空战中就牺牲了100多个苏联空军志愿飞行员的武汉市,目前正积极开展建设中国第一个苏联航空援华烈士主题纪念馆的工作。

根据传统,活动参与者包含俄罗斯驻华外交使团代表、“不朽军团”中国地区间

社会历史爱国运动成员、北京俄罗斯俱乐部、以及俄罗斯侨胞,向中国雕刻家袁熙坤应邀创作的“苏联飞鹰”雕塑敬献了鲜花。

俄罗斯将2月15日设定为国际主义战士纪念日,是俄罗斯人纪念在国外恪尽职守的同胞、苏联人民的日子。苏联志愿者于1937-1941年间派到中国,援助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在此之间共计有3665个苏联军事专家来华,其中有2500多名飞行员和航空技术员自告奋勇地为中国人民的自由而战。其中有14名志愿者获得了苏联英雄称号,还有200多位志愿者未能重返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