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从河北省冀中南智能港到俄罗斯首都的班列首发

6月29日从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的冀中南智能港到莫斯科的班列首发仪式隆重举行。

“从石家庄到莫斯科的这趟班列将运行13天,行程8800公里”,一位有三十年驾驶经验的司机高先生说。据了解,首发班列挂有41节集装箱,装有日用品和建筑材料。

此次中欧班列的开行,打通了中俄之间新的物流通道,同时促进了河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

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刘瑞领先生表示,冀中南智能港项目作为河北省建设

“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规划”的重大工程,已列入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冀中南智能港是深入推进京津冀物流融合打造的一项重点工程,标志着京津冀地区将再添一条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通道”。刘瑞领先生说。

冀中南智能港由亿博控股集团投资,联合北京信托,京铁物流共同建设。该项目总投资7.75亿美元,规划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设计年货物吞吐量超千万吨,可带动就业万余人。作为河北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龙头,智能港集多式联运(含国际联运)枢纽、智能仓储、大数据中心、跨境电商等功能为一体。“冀中南智能港建设物联网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目前来自中国不同城市的集团公司致力于这项工作。一部分公司研发芯片,另外一部分公司生产感应控制设备,其他公司研发智能网等”,-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刘军说。

从2011年开始,铁路运输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最重要的促进贸易的方式。根据石家庄统计局数据,2018年1-5月,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约为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对俄罗斯进出口居首位,2018年1-5月进出口总值为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