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以茶叶之路为主题的论坛在太原召开

25 ноября 2013
Категория: 中文文章
Предыдущая статья  |  Следующая статья

最近一段时间,以茶叶之路为主题的旅游项目明显增多。虽然暂时报名旅游的只有中国游客,但是游客的出现成为了这些项目开始活跃的主要推动力。经过综合考虑,该项目未来前景广阔,游客数量也会直线上升。我想套用著名苏联电影<十二把椅子>里主人公的台词来对此现象进行描述:"坚冰移动了!陪审官先生们,坚冰移动了!"

目前来看,以见证历史、体验联系中俄两国的伟大贸易之路为目的的赴俄中国旅游团数量的增长势头并不明显。但无论如何数量还是在增长。据我所知,内蒙古伟大茶叶之路协会会长乌兰娜多次为旅游团制定赴伊尔库茨克和乌兰乌德旅游的行程。这些赴俄旅行的人要么是富豪,要么是有钱人组成的旅游团。除了这些人,那些自称为「茶叶之城」、「茶叶贸易城」、「茶叶之路必经之地」省份的电视台也喜欢来俄罗斯考察。这些电视台团队的到来为旅游公司、宾馆、博物馆、交通等行业都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茶叶之路旅游团的最大特点就是随意性。比如一个来自山西的旅行团本来就打算在布里亚特游玩,但是这片土地如此地吸引了他们,以至于他们退掉了返程的机票,又来伊尔库茨克玩了十天!他们甚至还想去莫斯科继续游览!这些旅行团在给旅游公司带来收入的同时,也让旅游公司大伤脑筋:在俄罗斯旅游业有很多问题。但无论如何,俄罗斯还是迎来了第一批茶叶之路旅游团。

在我看来,来俄罗斯参加各类茶叶之路论坛的代表队也属于茶旅团。近年来,以茶叶之路为主题的论坛不在少数。比如最近在阿巴坎举行的<伟大的茶叶之路:由传统到国际合作>论坛。世界旅游组织的专家、国际旅游组织的代表、俄罗斯旅游组织的代表、社科组织代表、莫斯科国立大学的科研人员以及记者等二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论坛完全符合俄罗斯2012-2018的<俄罗斯境内旅游及境外游客赴俄旅游发展计划>。在阿巴坎论坛之前也举办过很多相似的论坛。2013年8月5-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边境城市二连浩特举办了以"伟大的茶叶之路:城市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二连浩特国际论坛。同年六月,另一个国际论坛在山西省省会太原市举行。

在这里,我想多介绍一些有关太原论坛的细节,因为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论坛。

很多俄罗斯人并不知道山西省,更别说太原市了。俄罗斯人到中国旅游大多会选择有名的海滨地区:海南、大连、北戴河、山东半岛等。而对于那些对中国自然、历史、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感兴趣的人而言,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神秘。山西省位于中国母亲河-黄河中游,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在所有中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列表的四十个项目中,有三项位于山西省:平遥古城、五台山、云冈石窟。虽然山西省不产茶叶,但是晋商却是第一批将中国茶叶卖到俄罗斯的商人,更何况山西是古代茶叶之路经过的二百个城市之一。所以山西省有足够的理由将自己划分到中国的茶叶省份之中,也有足够的理由在茶叶之路上分一杯羹。如何发挥山西省在伟大茶叶之路中的作用,成为第一届山西茶叶之路国际论坛的主要讨论内容。

作为对论坛的铺垫,6月29日-7月3日在太原举办了文化艺术展。展会以绘画、实物等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在山西省生活着的民族的风俗习惯。除此之外,展会还向观众展示了山西省的现代风貌和未来风貌!观众可以在这里走上几个小时,不断为自己做着新的发现。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展会上,观众可以购买部分展品。

参加山西论坛的有来自中国南方省份、内蒙古和俄罗斯的专家们。这些专家们进行了深刻的谈话,有望使太原论坛成为发展伟大的茶叶之路、促进中俄两国企业和组织之间贸易往来的新平台。

论坛的组织者将本次论坛的重点放在了实践上,也就是参观上。理论谈话的时间一再精简,观光时间大幅增加。对此,我们这些来自内蒙和俄罗斯的成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观光的内容很充实,主题为"晋商"。我们全体到祁县参观了晋商乔致庸的宅院-乔家大院。更重要的是,我们有机会参观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平遥古城!我们还参观了另一项世界文化遗产-被称为中国五岳之一的五台山。这三个景点中,为每个景点都能写一篇文章,甚至能写一本书!这还只是山西省最出名的景点,其他我们还不知道的景点不知道有多少呢!太原以北就是著名的云冈石窟,以南是黄河上唯一的瀑布。在这里,我们不可能一一细数山西省的所有景点,因为据统计,山西省现存三万多个值得参观的景点。只可惜俄罗斯人对此并不了解。所以山西省更要积极向俄罗斯介绍自己,将山西省推向俄罗斯旅游市场。虽然山西省不会成为俄罗斯游客的首选之地,但对于山西省而言,接待大量外宾-也是一个进步之处,更何况很多合作关系都是通过旅游业建立起来的。这也是山西省为什么如此重视茶叶之路这个项目和与俄罗斯合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