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中国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侧记

2013年9月中旬,河南省文物局和南阳市人民政府邀请万里茶路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和有关专家70余人在社旗县召开了中国“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研讨会,这是继2012年6月湖北省在赤壁市举办首届该主题会议后的延续,与会的官员和专家们围绕会议主题畅述己见,出现了不少新思路、新见解和新概念。

中国是最早发现和利用茶的国度,中国茶在世界饮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和显著的地位。茶叶贸易和茶文化传播,极大的促进了中国的区域交流和对外交流,形成了数条特色鲜明的文化线路。万里茶路最繁盛时期,中国通过外销茶叶誉满世界。直到今天,以“川”等老字号为代表的品牌茶仍在中国、蒙古国和俄罗斯乃至更大区域有着深刻影响。河南省社旗县是万里茶路在中国境内由水运转陆运的节点,也是这条物流大通道最重要的枢纽,与茶路相关的会馆、庙宇、街道、茶庄、码头及税收机构遗址至今保存完好,特别是晋陕商人历136年修建的山陕会馆精美绝伦世所罕见,是那个时期繁荣和财富的真实见证,所以在社旗举办这样的会议是情景相融的。

中国关于“亚欧万里茶路”的专题学术研究兴起不到十年,但研究成果在文化层面上的延伸和应用却比较早。这些年,“万里茶路”沿线省区的相关文化著述、电视系列节目和电视连续剧、各类主题纪念活动、高峰论坛及文化概念的旅游开发等不断涌现。虽然不少活动有急功近利或形式重于内容之嫌,但这些激情对历史文化研究的推动是毋需置疑的。

从与会官员和专家发言中获得的信息看,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这个话题,是在学术研究、文化延伸之后的一个更重要的阶段,它标志着万里茶路的研究已经从民间机构和专家学者的热情上升到行政资源的进入;从坐而论道的感慨转变到将有专项资金对实体遗存的保护。会议主题新出现的“利用”两字,不仅体现了盘活文化遗产存量的愿望,也表达了研究工作将从概念向项目过渡,从整合向开发过渡,这种具体分解的可操作性,对万里茶路的研究与开发具有里程碑意义。与会代表在这次会议上签署的《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赊店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努力的方向。

一、确立保护目标,比照大运河、丝绸之路等线型文化遗产保护的办法和措施,共同制定“万里茶路”保护规划和保护措施。

二、以文化线路为理念加强基础研究,开展“万里茶路”遗产保护现状调查,并进行综合评估,对其中价值较高、保存状况较好的推荐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法律保护的范畴。

三、建立长效、稳定的工作机制,成立沿线城市联盟,定期研究交流,定期出版发行刊物,定期组织研讨会,设立专项研究课题,促进万里茶路文化遗产的深入研究,提升线型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水平。在2014年召开万里茶路文化遗产保护的 国际性主题会议。

四、在调查、研究、保护的基础上,建议有关部门早日将万里茶路这一文化线路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