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在与中国地区建立联系中圣彼得堡市有巨大的潜力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长波尔塔夫琴科

尽管圣彼得堡与中国之间相隔数千公里,但是自古以来的友谊和商务联系一直维系着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在积极持续地发展地区之间的联系,在众多领域中开展大型投资项目。

圣彼得堡是由俄罗斯第一位称帝的彼得大帝建立。这座位于波罗的海岸边涅瓦河岸的城市拥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俄罗斯帝国的新首都为俄罗斯打开了通往海域的道路,成为了“欧洲之窗”。我们的城市是俄罗斯一个“大胆”的大型创新项目。俄罗斯一支忠于自己的创新精神。现在,圣彼得堡市是俄罗斯的文化中心,也是一个巨大的交通、工业、科学研究、教育中心。在俄罗斯的诸多经济、社会排名中都占有领先位置。这时的我们可以和很多国家、城市、地区积极发展友好的商务联系。

我们与中国在诸多领域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我们也在积极开发这些潜在的合作机会。圣彼得堡市与北京、上海、青岛和广东省都有着密切的联系。

2014年1月圣彼得堡是官方团访问了中国南方的省份。对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中国同事热情好客的态度和对双边会谈的良好准备。在我们的会面中,显而易见,我们能够理解彼此,在谈及合作的时候也是不谋而合。我们的访问行程非常紧凑,每一次会谈都成为中国表达希望与圣彼得堡合作愿望的见证。

如果讨论我们双方合作中最具前景的合作领域,那么我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在经济领域吸引中方的投资。比如创建创新性高金科技产业等。公共设施也是同等重要和具有前景的合作领域,包括道路、交通物流建设等都能够在政府– 个人的合作基础上得到推广。

最近,圣彼得堡市在汽车和医药业得到了强大的推动力。世界汽车制造业巨头在圣彼得堡市建立了工厂。此外,俄罗斯和国外的投资商开始越来越关注健康领域的投资情况。在我们的城市中有一切能够发展医药、生物技术和生产医疗器械的必要条件。

圣彼得堡市也是俄罗斯最先创建特别经济技术区的城市之一。这些特别经济技术区能够为投资商提供一些列的优惠条件和优势选择。城市能够帮助企业家在现代化场地和工业园区内建立自己的企业。在上次出访时,我们的访问团参观了深圳市《华为》公司。《华为》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移动设备和监控设备研发生产商。我们向企业领导发出了邀请,邀请他们参与我们城市的大型合作项目。

优惠条件是圣彼得堡的竞争优势之一。涅瓦河畔的城市是国际交通枢纽。圣彼得堡海运占俄罗斯货物运输的50%以上。圣彼得堡市也是俄罗斯第二大铁路运输城市,城市中有五个火车站。就在不久前普尔科沃飞机场向旅客开放了全新的航站楼。该航站楼是俄罗斯西北地区和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航站楼。

根据世界领先权威机构的测评,圣彼得堡市拥有非常高的政治、金融、社会稳定性。《增长点2025:未来城市的竞争力比较》这一调查结果显示,圣彼得堡市是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座城市之一,这些城市还包括印度和巴西的城市。

城市的投资吸引力不仅体现在地理位置、经济多样性、法律稳定上,还体现在众多高质量人才上。圣彼得堡市内有百所以上高等教育机构,我们的城市中蕴含了俄罗斯15%的科学教育人才。圣彼得堡市的大学联盟也不止一次在世界编程比赛上拔得头筹。圣彼得堡市是东方研究中心之一,我们的城市也以独特的汉语教学而闻名。

我们一直保持着与商业圈的会话来保持我们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投资商清扫潜在的障碍,推广新的税收调节模式。与俄罗斯的其他城市相比,在圣彼得堡市获得最大税收优惠要容易得多。根据圣彼得堡市针对潜在投资商出台的最新投资法案,凡是投资额超过5000万美元(150亿卢布)的投资商均可在7年内享受所得税优惠条件。投资委员会成员每个月都会聚集在一起讨论最具前景、最能吸引投资商并对城市有着重要意义的投资项目。圣彼得堡市已规划出二十多个旨在发展经济并将创新技术渗透到生活中,优化市民生活的大型项目。

我认为,我们有牢靠的基础,圣彼得堡和中国可以继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为了我们各自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把各自的力量团结在一起。在我们的合作中青年人也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青年交流年的框架下,在中国政协副主席刘延东的参与下,彼得堡的中俄青年交流年也在进行中。

我一直坚信,两种伟大文化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关系的加深都是圣彼得堡市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牢固的基础。

我们期待合作和新的合作项目。

圣彼得堡市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