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我们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作为建设“人文桥梁”的领头大学已做好为中俄西伯利亚地区项目培养高质量专家人才的准备。

中国与俄罗斯在未来几年内会建立并发展新的密切合作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用“让俄罗斯经济在中国风的吹拂下扬帆远航”表达了同样的愿望。所有的技术、生产联系将首先对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崛起产生影响。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对此表示完全支持。此外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向中国的大学提出了新型合作系统,主要针对中国北方大学的学生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学生,通过交换实现“人力资源”交流。正是这些地区信息分析的连续性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就成为实现大型国际社会经济项目的人文基础。

项目的经济性是这样体现的。比如,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地区,也就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的所在地,至2021年在个人-政府合作的基础上将建立安加拉-叶尼塞集群。集群创建需要2700亿卢布,其中2100亿卢布将由投资商提供。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校长叶甫根尼·瓦加诺夫确信,“由联邦政府延续的建立“超前发展地区”的理念下还存在诸多不同项目。这包括建设博古强斯基铝厂,铺设到中国边境的可吉尔 – 古拉基诺铁路。这些项目为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地区的油气业、汽车组装业、电力业、冶金业、木材加工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推动地区发展也需要新型高质量、高素质、能够促进中俄交流的人才。我们面前有很多新的挑战。我们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作为建设“人文桥梁”的领头大学已做好为中俄西伯利亚地区项目培养高质量专家人才的准备。我们对所有中国的大学开放,对中国北方大学更是欢迎之至。”

叶甫根尼·亚历山大维奇强调,双方不仅可以在教育项目和语言项目上合作,还可以在学生和科学家共同研发项目上进行交流。让双方的教授交流研究、文化、体育成果。“对于我们而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学生交流,但我们更重视拓宽高校间的合作领域。”

不言而喻,国际经济离不开语言基础,这也是我们正在努力进行的。突破这一关,在未来“桥梁”,也就是年轻的语言专家的推动下,中俄合作能力将显著提高。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拥有能够满足双方科学教育兴趣的巨大潜力。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外事处主任奥利嘉·古兹涅措娃表示,目前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已与中国优秀大学签署了18分协议,其中包括哈尔滨(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山东、呼伦贝尔、四川等省份的大学。我们大学的所有活动都通过额外签署的协议来保证。今年我们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为密切与中国合作又开设了两个中心。一个是中国语言文化中心,旨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翻译素养。不仅仅是本校学生能在这里学习,任何一个愿意参与进来的俄罗斯人都可以来参加我们的任何活动:语言深化课、公开课、文化讲座、商务讲座等。第二个就是中文中心。在这里理工、经济、金融、法律专业的学生可以学习中文,为他们的职业素养加分。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语言交流学院院长柳德米拉·古丽科娃表示,目前中国语言文化中心已将专业性的汉语教学渗透到日常课程之中。“我们打算在新的学年开展科学研讨会,讨论会,文化活动,语言大赛并组织学生到中国实习,主要是以进修和夏季课程的形式。”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商业进程管理和经济学院院长卓雅·瓦西里耶娃认为“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地区与中国之间的地区联系是具有优势的。不久之前,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被纳入中俄经济大学协会。协会旨在构建能够支持经济政治的科学教育平台。协会是在双方国家领导人在教育领域签署的协议而形成的,协会中至少有25所大学。这有利于我们在2016年大范围内实现中俄留学生交换数量达到10万人次的目标。”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与中国大学之间的合作初有眉目。合作范围非常广阔,包括教师与学生的交换以及共同调研和召开研讨会。现在有100名中国学生在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学习。按照计划,2020年时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将成倍数增长。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也准备接受来自中国汉办的援助。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在国际排名中屡创新高,也为建立国家间战略桥梁做好了政治、经济、金融、法律和人文科学准备。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一直记得“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联系方式

这里有几种和我们取得联系的方法:
国际合作司
Верховец Сергей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维尔霍维茨·谢尔盖·弗拉季米罗维奇)
地址:克拉斯诺耶尔斯克,自由大街82A号,449室
邮编:660041
电话:7 (391) 252 77 71
传真:7 (391) 244 86 25
E-mail: dia@sfu-kras.ru

国际大学本科生及研究生
Кузнецова Ольга Викторовна
(奥尔加·库兹涅佐娃 )
地址: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自由大街82A号,448室
邮编: 660041
电话:7 (391) 252 78 85
传真:7 (391) 244 86 25
E-mail:dia@sfu-kras.ru

研究协作
Эдвардс Наталья Михайловна
(埃德娃尔德斯·娜塔利娅)
地址: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自由大街82A号,224-5室
邮编:660041
E-mail: NEdwards@sfu-kras.ru

语言学习班(俄语)
地址: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自由大街82A号
邮编:660041
电话:7 (391) 252 78 84,252 78 86
E-mail: elena-elina@hotmail.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