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издается в рамках проекта «Евразийское иллюстрированное обозрение».

中文

外贝加尔经济“风帆”为“中国风”开启-外贝加尔边疆区州长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及黑龙江省

以州长康斯坦丁·伊尔科夫斯基为首的外贝加尔边疆区代表团访问对两个边境地区进行了七天的访问。这是外贝加尔边疆区新政府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此次访问的目的是与中国合作伙伴签订经济领域协议,共同开发新的合作项目。外贝加尔边疆区州长所到之处收到了热烈地欢迎,双方为此次访问筹备了一年之久。

此次访问的政治意义不同寻常,因为边境地区的代表们可以进一步相识,也可以建立新的业务关系,同时也可以为下一步发展作部署。康斯坦丁·伊尔科夫斯基在两个边境地区省会城市分别与中国伙伴会面--在呼和浩特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在哈尔滨与黑龙江省省委书记王宪魁及省长陆昊。

此次访问计划非常紧张。从早到晚,代表们谈判,会见,展示项目,参观工厂及文物。中方专为外贝加尔商业人士提供了与中国有潜力的投资者或者企业洽谈的机会。

康斯坦丁·伊尔科夫斯基: «此次访问最重要的任务是不仅要推广外贝加尔边疆区的投资潜力,还要在本地区建立原料深加工合资企业,将产品运往中国市场做好准备工作»

在呼和浩特和哈尔滨,外贝加尔边疆区展示了其投资潜力,展示项目主要有:

在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建设工业园;

在外贝加尔边疆区东南部建设矿产开采,冶炼,加工群;

在布里亚特阿扎布地区以及中国边境接壤的克拉斯诺卡缅斯克、Priargunskij、Kalganskij、Nerchinsko-Zavodskij地区建设农业产业园;

参与修建克拉斯诺卡缅斯克–马茨耶夫斯克公里及Starocuruhajtuj公路的建设;

在赤塔市建造休闲产业群(建设音乐剧院,水上乐园);

在赤塔市建造会展中心,物流站“Kenon”。

在展示中外贝加尔边疆区相关人员给中国投资商详细介绍了外贝加尔边疆区丰富的资源及运输潜力,例如,现有的与中国投资商参与的项目,展示了本地区与国外经济实体互动机制。

调查:

外贝加尔边疆区是俄罗斯最古老的采矿区之一。这里拥有占俄罗斯25,3%的铜储量,35,8% 的钼储量, 16% 的镍储量, 18% 的钽储量, 80%的锂储量, 7% 的铅储量, 9% 的黄金储量, 20,3% 的钛储量。

外贝加尔边疆区拥有5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 拥有3亿37315千公顷林地面积, 木材总储量 为26亿6420万立方米

本地区拥有170万公顷未使用或未充分使用的农田,其中76万公顷适合谷物,油籽等农作物种植。

本地区拥有5百万公顷高环保天然牧场,现今利用率为25–30%

拥有可容纳两百万至三百万头牧羊、一百万头牛、五十万匹马的畜牧面积。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领事谢尔盖·白德福出席了外贝加尔边疆区对黑龙江省的访问。总领事表示,外贝加尔边疆区的展示有着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领事谢尔盖·白德福: «我非常喜欢此次展示,它很有实质性,是外贝加尔边疆区准备好合作的信号-这对中国投资商来说意义非凡。外贝加尔地区抓住了边境合作这个机会,中国人称其为新崛起。应将这一理念高质量高层次联合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国际先进工业资源发展经验,外贝加尔代表团参观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大陆”煤炭化工工业园,该工业园被认为是中国最有现代化的投资项目之一。除此之外,代表们还参观了使用现代化生产技术的中国乳业巨头“蒙牛”集团。

康斯坦丁·伊尔科夫斯基此次中国之行最主要的目的是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及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双边定期互访协议,该协议涉及领域包括,经贸活动、农业、交通、教育、文化、卫生、旅游、体育等。该协议可以为双方工作系统化,促进重要投资项目落实,发展经济贸易、人文科学、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提供有利条件。

代表团还参观了许多名胜古迹,其中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哈尔滨冰雪博物馆,现代科技中心,哈尔滨步行街(中央大街)。与哈尔滨交响乐团相识为此次文化活动增加了不少色彩。得知外贝加尔边疆区的客人在音乐厅内,音乐家们演奏了一些俄罗斯知名曲目,这不仅展示了音乐家们高超的技术,同时也展现了对俄罗斯的深刻理解。

代表团成员对此次访问中国的看法是外贝加尔边疆区政府正在积极努力地发展同中国邻居的工业基础设施合作,同时最大限度地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

外贝加尔经济“风帆”为“中国风”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