Сибирский федеральный округ - основной транспортный узел России. Через СФО проходят основные транзитные потоки России (грузоперевозки и пассажирские перевозки) из европейской части страны в азиатскую.

中国大连到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道路运输试运行活动是国际运输合作新模式的探索

Журнал 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15 июня 2018
Белькова Марина 
Категория: 中文文章, Сибирский федеральный округ
Предыдущая статья  |  Следующая статья

5月18日到5月29日期间成功举办了大连到新西伯利亚线路中俄道路运输试运行活动。五辆卡车及两辆客运汽车组成的车队,11天之内行程约为6000公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在接受《中国与俄罗斯》杂志采访时表示:“直到最近,中俄特别注重发展在边贸领域上的合作,但日益突出的事实是,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俄经济合作紧密地围绕这一框架。因此,考虑到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倡议与普京总统欧亚经济联盟计划对接合作,中俄两国领导人呼吁开展旨在提高两国货物运输效率的工作”。据这位官员透露,举行此次活动,主要是促进中俄交通运输领域方面的合作,随着两国政府相关协定签署一定会开启工作的新局面。

5月18日至5月20日期间,车队从大连出发,经过营口、松原、呼伦贝尔到达了满洲里。然后经过满洲里-外贝加尔斯克公路检查站之后进入俄罗斯境内,途过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克麦罗沃到达终点站新西伯利亚市。俄罗斯交通部公路署副署长鲁斯兰·卢热茨基解释道:“举办此次活动,使我们在中俄运输领域迈出一大步。目前所有货物运输在外贝加尔斯克需要转载。转载总是意味着时间上延迟,因而一定程度影响到出境产品的质量,特别是涉及到易腐败的食品。现在我们可以实现从装货点至卸货点直接运输”。

援引本次活动主办单位Globaltruck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叶利谢耶夫的话,2017年他们公司就已经了解到中国与俄罗斯准备签署新协定,新协定中将不再有国际运输固定路线的规定。2017年6月,公司领导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中俄运输工作组第21次会议,并建议审议开设从俄罗斯经过外贝加尔斯克和满洲里到营口、大连等城市新线路提案,以便评估此类运输的技术能力和经济可行性。亚历山大.叶利谢耶夫表示:“我们大概花了一年的时间,进行了几轮谈判,就是为了落实这个项目。选择大连-新西伯利亚这个线路,主要是因为在准备这项活动时在这些城市早就有了许多潜在的客户。未来会在两国不同城市之间进行运输”。

很难重新评价本次举办活动的意义以及继续发展两国之间道路运输和提高中俄整体商品流通的效果。亚历山大.叶利谢耶夫表示:“我们已经证明,'门到门'运输是可行的,交货时间最短,产品质量保持完好,要求遵守恒定的温度状态(双向都是100%完好无损,而以前平均有6-8%货物变质)。我们已经看到两国的道路基础设施适合开展国际运输。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期望早日签署新双边国际运输协定,在两国开启这方面工作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俄《1992年国际道路运输协定》仍然有效。根据该协定所有国际道路运输只能在经审批过的线路上进行,为边境运输,向两国境内纵深不超过5-10公里。